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学院党委书记侯晨曦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专题党课

编辑: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下午在康巴什校区二期报告厅,学院党委书记侯晨曦以“坚守共产党人为民情怀,创办人民满意大学”为题,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了专题党课。

侯晨曦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谈起,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以及中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比等三个维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深刻内涵,结合学院办学实际,从人民满意的内涵、怎么办人民才满意的视角,深入阐释了如何厚植人民情怀,创办人民满意大学。

侯晨曦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在99年的波澜壮阔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一切为了人民、为民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实践。

侯晨曦从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三位人民领袖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谈起,用深动感人的事迹传递了人民领袖始终胸怀人民、亲民爱民、近民为民的人民情怀,如何亲民、爱民、为民,人民领袖率先垂范,做出了榜样。

侯晨曦从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作为角度,通过对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最大发达国家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举措对比,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展现了中美疫情应对态度、病人救治、防控措施及效果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深刻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

侯晨曦指出,教育是民生之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内容,是回归教育本质的内在要求,是促进我们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他从不同主体切入,详细阐释了人民满意的真正内涵,分析了学习者、出资者、从教者、举办者和服务者等不同对象的要求,并从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水平等方面论述了如何办学人民才满意。他指出,办学定位准,就是学院要坚持扎根鄂尔多斯、立足内蒙古,以工为主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学特色鲜明,就是坚持“知行合一、笃学致用,理实一体、应用为本,虚实结合、一二协同”的办学理念;以大飞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一体推进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以“创新创业教育”为载体推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

侯晨曦从管理团队、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阐释了高水平办学的内涵和工作要求。他指出,管理团队担当尽责,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就是好的管理队伍。师资队伍教书如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就是好的教师队伍。他强调,管理团队水平高、师资队伍水平高,最终要落实在人才培养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青年学生“筑梦成才”、“不负韶华”,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就是好的大学。

最后,侯晨曦号召全体党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扎实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谱写新时代学院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