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简介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坐落于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鄂尔多斯市。
  • 历史沿革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是在2008年开办的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的基础之上,于2015年4月整合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等办学资源组建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第一批以“应用技术”命名的本科院校。

  • 办学条件

    学校占地面积766,241.81 平方米,建筑面积 254,362.51 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 147,745.58 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 18.8 亿元,教学科研设备总值 19,645.43 万元。建成8 个实验实训中心,31 个实验室与14 个实训室,实验实训室使用面积27,494.49 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 82.26 万册,电子图书 61.5 万册,数字资源数据库 24 个。已建成万兆级主干、千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总带宽10.1G,网络覆盖整个校园,信息点近15000 个。

  • 办学规模

    学校现有11个教学系部,3个教辅单位,2019年建成了大飞机学院。现有在校生7469人,其中本科生7117人,占学生总数的95.29%;少数民族学生1552人,占学生总数的20.78%。

  • 教师队伍

    现有教职工624 人,专任教师433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350人,外聘教师83人。自有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 128 人,占比 36.57%;具有博士学位39人、硕士学位 270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 88.29%;双师型教师126人,占比 36.00%。现有中国工程院特聘院士1人,硕士生导师31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才2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4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坛新秀”4人,鄂尔多斯“天骄英才”1人,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21人,“鄂尔多斯英才”13人,“鄂尔多斯市优秀青年人才”13人,享受鄂尔多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

  • 专业建设

    学校开设26个本科专业(方向),形成了以工学为主,涵盖理学、艺术学、管理学、医学、法学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自治区一流课程6门,自治区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3个,建成全区首家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云·智工坊”被评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 科学研究

    学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普推广、成果转化和决策咨询,为区域发展和行业企业提供服务。近三年,科研项目类别和研究领域不断扩展,立项总量逐年增长,获批经费实现倍增,连续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自治区科技兴蒙、科技重大专项和横向课题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达352项,获批经费4052.76万元。获批自治区级科研平台2个,发表学术论文424篇,其中SCI、EI、SSCI、CSSCI等权威刊物收录192篇;出版著作149部;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成果312项。

  • 人才培养

    近三年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 项、三等奖2 项;学生获自治区及以上竞赛奖项200余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2项、铜奖4项, 自治区金奖8项、银奖10项;近三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平均仍高达 89.27%,居自治区本科院校前列。

  • 合作交流

    学校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学院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自治区教育厅、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学校签署三方协议,全力推进学院共建工作;与鄂尔多斯市各经济园区、部分旗区、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131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成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6个,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17个,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4 家单位共同建成鄂尔多斯现代产业学院,学校大飞机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学院获批首批自治区级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

  • 社会服务

    学校主动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鄂尔多斯煤化工、装备制造、智慧矿山建设等特色专业领域,开展学科专业建设、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获得自治区或鄂尔多斯市表彰和推广应用。目前,建成矿山地质与环境自治区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1项,鄂尔多斯市政策咨询成果1项。

    面向未来,学校将秉承“知行合一、笃学致用”的校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