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互联网+”“双创”工作总结表彰会暨全国总决赛冠军经验分享会

编辑:靖治来源:教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11月16日,我院在二期报告厅召开“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双创’工作总结表彰会暨第五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冠军经验分享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少东、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志强出席活动,内蒙古工业大学李京阳教授、学院相关处室、系部负责人、获奖团队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我院项目团队全程参与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活动。4月,681个学生团队报名参加校赛角逐, 50个项目进入校级决赛。8月,在自治区级比赛中,我院项目团队获得金奖1项、铜奖4项、优秀奖2项,学院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获得金奖团队的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10月,在浙江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院 “电解水制氢电极器件” 项目获得全国赛铜奖。

为巩固成果,鼓励先进,进一步促进学院“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学院对5个自治区赛获奖团队和1个国家级获奖团队予以表彰。

同时,活动邀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团队代表李京阳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赛事经验分享。李教授图文并茂的作品展示,形象生动的VCR,声情并茂的讲解,使在场观众仿佛置身于竞争激烈、气氛紧张的冠军争夺之夜。聆听了李教授的创业之路和赛事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创新创业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双创”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必将产生积极意义。

学院副院长孙志强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对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大赛总冠军获得者李京阳教授百忙中为学院师生作赛事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孙志强指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教育部主办的一项重要赛事,至今已经举办5届比赛,到现在发展成为教育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比赛,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对这个比赛高度重视。总书记给大赛写过回信,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观看了大赛成果展示,对大赛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要树立胸有成竹、顽强拼搏、决不服输的竞赛精神。要通过李京阳教授的大赛总冠军经验分享,学习他们勇于挑战的奋斗精神;专注攻坚克难的执着精神;耐得住寂寞的吃苦精神;一丝不苟的严谨认真精神。逐步形成独特的“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竞赛精神”。要通过“双创”榜样和选手事迹的大力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影响带动广大同学投身创新创业大潮。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建设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发扬“鄂应院竞赛精神”。把这种精神固化为激励全院师生改革创新、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沉淀为鼓舞广大师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致胜法宝。

孙志强指出,我们要借大赛的举办,全面推动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紧密围绕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育人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实践环节、每一次实习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都注重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孙志强强调要深刻总结经验,构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和需求,形成以大赛为纽带,协同各单位的专业优势和名师资源,推动参赛项目与教师高水平科研成果及专利成果相结合。要构建学院的创新创业项目池,将全院的创新创业项目汇集起来,不断打磨,不断完善,着力打造出高水平的参赛项目。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表彰会、优秀案例分享会,同时也是动员会。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努力拼搏,明年争取更大的成绩。

据悉,李京阳教授创业四年,团队的五位成员来自同一实验项目组--一群同样拥有飞机梦的清华博士,书写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单。他们创立了清航装备公司,研制出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打破了国外垄断。先后融资近1.2亿元,获得专利69项,量产和重点设计出四款无人机。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凭借硬核技术和漂亮的“肌肉秀”,他们成为“明星团队”,并以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从全国457万大学生、109万个项目中突出重围,一举夺得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