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解读专题培训

编辑:杨洁新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3月23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参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解读专题培训会。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史带论、论从史出,立足中华民族整体视角,超越传统王朝断代史与各族族别史,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维度,展开跨学科论证,宣传阐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填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家统编教材的空白。对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具有开创性、先导性意义。

培训强调,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概论》教材的重要性。要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概论》教材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把握教材的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教材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全面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渊源、形成发展、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注重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具体行动,积极投身到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题讲座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经验,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讲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的历史脉络、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此次培训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进而形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和历史必然,进一步认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在完整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重要意义,为老师们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提供了全面的知识框架,对如何运用新教材开展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