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荣誉集锦
荣誉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集锦 > 正文

我校教师在自治区教学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编辑:郭硕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4月12日至13日,第四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教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同类比赛实现了历史新突破。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鑫带队参赛,教务处组织教师前往观摩学习。

本次比赛共有自治区19所高校的99名教师参加,我校教师刘泉主讲的《航空英语基础》课程获新工科正高组一等奖,李燕主讲的《桥梁工程》课程获新工科副高组二等奖,崔媛主讲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获新工科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王慧主讲的《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获思政组二等奖,石晓燕主讲的《社区工作》课程获产教融合组二等奖。

航空英语基础



《航空英语基础》是我校大飞机学院围绕国产大飞机全产业链岗位和人才需求开设的大学英语与专业英语融合的创新课程,培养学生在航空典型职场环境下进行得体高效地沟通,在文化互鉴中讲好中国航空技术故事。课程开设4年来,学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教师获批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2023年,该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成果获评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桥梁工程


《桥梁工程》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主要介绍桥梁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桥梁的设计荷载,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梁式桥的构造和设计,钢筋混凝土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的构造内容。课程具有实践性强、综合性大、技术更新快特点,其中桥梁设计和构造中的技术、组织管理问题,均涉及相关学科的综合运用,要求学生具备牢固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为走向工程实践奠定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是我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学生掌握软件设计的必备基础技能;是实现后续硬件控制、芯片开发等工程实践应用的重要工具。课程在教授C语言基础编程知识的同时,通过引入与专业相关的简单51单片机硬件开发内容,帮助学生搭建衔接后续课程的纽带并使学生建立对专业的认知。学生在学习C语言编程知识的同时,可以在实践中掌握面向硬件控制的C语言编程技能。

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


《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以培养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为主,注重计算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2016年,课程教学团队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计算机基础》新形态教材,首次将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应用到了教材中;2018年建设完成无纸化考试题库;2021年增加课程思政案例及计算机前言技术,并在学堂在线平台面上面向全社会开放;2023年教学团队主编数字化教材《大学计算机》,成立了校级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培训第一线社区工作专业人才。为更好践行我校OBE教育理念,课程采用双重项目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训基地探究过程中将实务技巧运用于具体社区服务,依托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对学习成果进行动态考核,最后利用社会工作TPR实训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岗位匹配度,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强化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及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怀。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2023年12月赛事启动以来,邀请专家指导参赛教师潜心打磨课程,精心雕琢汇报内容,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练,引导教师持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手段,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