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李理来我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王丽华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李理深入我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忠胜,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炜,市教体局领导,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尤俊成主持报告会。

李理从十个方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提出鄂尔多斯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将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的目标任务。

李理指出:

高等院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切实把高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育人育才各项工作中。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全面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把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最好的教材、最重要的授课内容、最本质的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坚持以更大格局谋划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优化院校目标定位,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创新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提升高校治理能力水平,努力在全国全区高等院校中争先进位,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立足鄂尔多斯、服务鄂尔多斯、助力鄂尔多斯,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和我市“三个四”目标任务,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与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对接,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体,为鄂尔多斯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使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方针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建引领,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把高校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坚持严的基调,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治党从严促进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让“象牙塔”始终是一片净土。

四要坚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保持逐梦前行的激情,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争做爱党爱国、胸怀大我的时代青年,知重负重、建功有我的时代青年,埋头苦干、锤炼自我的时代青年,锐意进取、绽放真我的时代青年,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在新征程中创造不凡业绩。

尤俊成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理书记的宣讲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全院师生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聚焦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要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鄂尔多斯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聚焦全面学习贯彻,凝聚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宣传宣讲,引导全体师生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始终做到高举旗帜、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进一步激发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干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高校落地生根。

三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要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应用型院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围绕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加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力度,促进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内涵式发展,深化办学特色,早日将学院建成万人规模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作出学院应有的贡献。

宣讲中,师生们专注聆听,不时记录。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宣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更为全面深刻,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