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来我院作报告

编辑:王丽华来源:党委宣传部

9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来我院作了题为《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的报告。学院领导尤俊成、秦闻苹、李少东、金良和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聆听报告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向东主持报告会。鄂尔多斯市水务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戴连飞、鄂尔多斯市安信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学亚及两个公司相关人员应邀参加报告会。

马军院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紧密联系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持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绿色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做了一堂非常精彩的讲座。

马军院士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和大家发言后,对学院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办学特色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鄂尔多斯市市情为学院下一步建设发展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马军院士简介

马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为饮用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1993年获国际“居里夫人”一等博士后科学基金,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二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才和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首批全国优秀博士后;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2006年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全国十人获奖,工程界两名获奖人之一),2007年获长江学者成就奖(香港和中国大陆三人获奖,工程科学奖唯一获奖人),2015年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英国皇家化学会“Sustainable Water Award”(可持续发展水奖,2016年全球单一获奖人,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学者),202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工信部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课题20余项,培养百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其中2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名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提名奖。指导的学生中有1人获Morgan Early Career Award (2020年全球唯一获奖人),1人获美国国家环保署(EPA)Early Career Award(全美三位获奖者之一),3人获国家级 青年人才。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获美国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在IF6.0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Nature Index期刊论文153篇,论文引用频次38913次,H因子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