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王丽华来源:马教部

各部门、各系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助推学校大思政育人体系的形成,为学校打造一批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深厚、业务精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院2个“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决定列出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研究课题,欢迎全院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尤俊成工作室”主要围绕“党的建设和法治”“思政课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立项;“李向东工作室”主要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立德树人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专题立项。课题立项后等同于校级项目。

二、申报对象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教职工或学术团队。课题应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等特点,课题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经费预算、人员组织合理,具备按计划完成课题研究的各项基本条件。

三、申报要求

(一)本次“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按名师工作室申报,每个工作室依据申请情况和专家评审结果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申请人紧密结合各名师工作室的课题指南自拟或选择一个项目申报。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不超过2项(含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二)课题申报由个人或团队提出立项申请,负责人所在系部(中心)审核,经专家评审、校内公示后立项。近年已获得校级及以上相同或相近研究内容的课题不在申报范围。重点课题申报负责人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一般课题对申报人不做要求。

(三)结题时每个课题提交不少于1万字的研究报告,重点课题至少公开发表2篇省级以上学术期刊论文或地方党媒党刊理论文章,一般课题至少公开发表1篇省级以上学术期刊论文或地方党媒党刊理论文章。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须注明“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尤俊成工作室”或“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向东名师工作室”资助。

(四)结题时间为2023年10月30日前。

四、资助金额

重点课题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

五、申报材料

经系部(中心)盖章的纸质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一式五份,请于10月15日前送至知行楼209室。PDF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请于2022年10月15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eyymkszyjxb@163.com,逾期不予受理。联系电话:18698450252,联系人:刘丹。

附件:

1.《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

2.2022年度“尤俊成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指南

3.2022年度“李向东工作室”专项研究课题指南

4.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科研项目审查表

党委宣传部 科学技术处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