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1年寒假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编辑:来源:学工处

亲爱的同学们:

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接近尾声,寒假将至。为使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愉快的假期,在此特别温馨提示:

一、放假时间

2020-2021学年寒假时间为2021年1月9日至3月5日。学生按要求分期分批返校报到,大一、大二学生:3月6日(星期六)报到,大三、大四学生:3月7日(星期日)报到,上课时间3月8日(星期一)。根据疫情形势及防控要求,开学时间如有调整,学院官方网站将及时发布准确开学报到时间。

二、宿舍管理

由于疫情防控和宿舍装修改造需要,原则上要求全体学生及时离校、按时返校,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留校。确有特殊原因需留校的学生,须向所在系(中心)提出申请,由系(中心)统一报学工处审批,经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留校住宿。留校住宿学生由各系(中心)具体负责管理。

三、防疫提醒

“疫”战到底,慎终如始。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同学们须按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院、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传染病叠加风险,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之弦。

科学防护,从我做起。同学们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境,尽量避免往来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讲究个人卫生,自觉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和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习惯。

健康打卡,随时监测。同学们寒假期间继续在每天早晨8:30之前通过“鄂应院APP”填报体温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

四、安全提示

(一)离校安全

1.离校前将用电器插头拔下并切记要切断所有电源,关好宿舍门窗,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消防安全。离校前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尽量不在宿舍存放贵重财物。

2.规划好回家路线,简化行程,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途中尽量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转乘交通工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3.出发前自测体温,随身携带口罩、纸巾及一次性消毒湿巾或其他有效消毒用品。

(二)出行安全

1.妥善保管重要证件,如身份证、银行卡等,不要随意放在口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路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在车多人挤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防止被盗。

3.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

4.不乘坐黑车、超员车,应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

5.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远离那些陌生但又非常热情的人,如:如遇主动帮忙提包、带路、买东西的,要提高警惕,学会婉拒。

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消毒以及个人防护。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部消毒等个人防护,排队等候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交谈和接触,候车或候机时尽量选择空旷地带。

(三)居家安全

1.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勤洗手、多通风、测体温、不聚集。遵守当地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具体规定,不要为一时之兴,触犯法律法规。

2.同学朋友相聚,要注意掌握分寸,不酗酒,不赌博。不到江、河、塘、湖、水库等没有安全设施的地方游玩。在外就餐推荐使用自助点餐,使用公筷和公勺。

3.冬天天寒地冻,火灾多发,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以及防火安全,尽量避免到人流车流高度密集场所。遇事冷静,理智处理,避免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

4.利用假期找工作、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不轻信、不参与封建迷信、非法传销等活动,积极参加健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争做文明大学生。

5.注意网络信息安全,不沉溺网络游戏,远离“黄赌毒”,提高对网络信息真伪、善丑、益害的判断能力,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非法信息。

(四)防疫安全

1.减少人员流动。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不要去有风险的地区逗留,减少不必要出行。必须外出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保障自己的健康。

2.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春节期间,可使用电子拜年、云送祝福等形式,减少家庭聚餐、走亲访友等活动。提倡房间每天适当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

3.如出现咳嗽、胸闷、发热、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早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合理安排寒假时间,放松身心、增长见识、回顾总结,为新一年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多读书学习涵养身心,勤锻炼运动强健体魄,多关心陪伴父母家人,多关注观察社会变化。沉下心打磨提升自己,为成长蓄力再出发。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