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

编辑:靖治来源:纪检监察室

2021年1月3日,学院党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尤俊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少东代表学院纪委作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并部署2021年工作。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纪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0年,学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强化监督效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开展精准监督。协助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深入了解基层政治生态;协助学院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开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专项督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开展“630”专项督查工作,督促教务处等部门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责任。抓实做细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对学院内部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剖析,将近年来公开曝光的区内外教育系统腐败案件编印成《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印发全体教职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正式文件、学院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发布廉政提醒,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持续释放从严从实从紧狠抓“四风”的强烈信号。不断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和研判,并始终把审查调查和严肃问责作为最有效的监督手段,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修订已有制度,完善纪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以干代训参与上级纪委相关工作,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升实操能力。接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系统,积极推进大数据建设。

尤俊成指出,新形势下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重道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尤俊成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保持高度警觉,要深刻认识当前学院管党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自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要聚焦学院主责主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增强忧患意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以过硬的举措压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对拒不整改或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切实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合力。要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精度、增强监督效能。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各系部(中心)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杜绝“一手软、一手硬、两张皮”,切实担负起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