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市政府和北京大学签署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能源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编辑:乌兰 徐恒泰来源:党委宣传部

4月24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区举行。北京大学王习东教授一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麻永飞及相关市直部门代表,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安胜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安胜利书记代表我校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共同签署了《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能源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今后,三方将合作共建“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在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污染控制关键技术、能源环境新材料等方面进行重大专项研发,加速上述领域高端人才向鄂尔多斯集聚,力争使鄂尔多斯成为国际化的新型资源综合利用高端人才聚集于培养基地。同时,依托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家清洁能源创新园以及鄂尔多斯比较完善的煤炭、能源、化工产业,推动两所高校以及国内外材料、化工、能源与环境等领域高新技术成果、项目在鄂尔多斯地区转化推广应用。三方将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提升为目的,建设一批带动产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一批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推动产业技术、标准、服务与应用达到领先水平,力争将鄂尔多斯市建成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环境新材料示范基地。

据了解,近期,三方将围绕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能源新材料等相关科研成果的技术开发、中试及产业化开展工作,形成研发、中试、产业化完整产业链。依托研究院共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北京大学鄂尔多斯院士工作站,积极申报各类国家与省部级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技术成果优势和鄂尔多斯资源优势,利用三至五年时间,逐步建成一个具有较大产值规模的“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能源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重点开展工业废渣制备高性能矿渣纤维材料以及硅酸铝纤维、利用工业废渣制备新型耐火与保温材料、新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装备与材料项目、新型工业污水处理技术与湿地保护项目产业化。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