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指南

编辑:教务处李宁来源: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

重大项目申报指南

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结合需求、顶层设计、确定主题、择优支持”为导向原则,择优资助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现实指向性的重大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对提高自治区基础研究水平和学科发展具有重大带动性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储备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在广泛征集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提出2017年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称重大项目)资助方向,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强度及方向

重大项目单项资助强度最高为50万元,主要资助方向是:

(一)柔性叶片风能转换装置流体动力学性能研究

研究内容:以提高风能转换效率和对各种建设条件的适应性为目标,通过研究获取柔性叶片形变机制和气动、气弹性能的耦合关系,开展风荷载与柔性叶片结构挠度变形、风致应力耦合分析,研究脉动风激励下的叶片结构升力和应变/应力反应,提出复杂流动情况下的柔性叶片结构气动和气弹性能分析方法,实现对柔性叶片风能转换装置优化设计。

(二)微型单组元涡轮发动机的实现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从过氧化氢单组元“燃料”应用技术入手,设计嵌入式微型单组元催化装置,将清洁的高浓度过氧化氢“燃料”应用于所设计的微型涡轮发动机上,组成微型单组元涡轮发动机动力源系统。开展工作原理、实现方法的深入研究,掌握其工作特性和性能特点,探讨微尺度化的发展趋势。通过研究揭示出微型单组元涡轮发动机的工作机理,建立设计理论,探索寻求高度可移电子设备的绿色新动力装置。

(三)新兴铝基稀土特种防护镀层材料技术与装备的工程产业化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大型工程化制备铝基稀土粉体材料及其性能调整;大型工程化制备铝基稀土特种防护镀层及其性能调整;大型工程化粉体制造设备与防护镀层制造设备的改良与工艺优化。

(四)低浓度煤层气催化燃烧反应催化剂和化学工艺研究

研究内容:开展风排瓦斯气燃烧催化剂制备方法研究,对其进行实验室活性测试。在实验室活性测试的基础上,进行风排瓦斯气燃烧催化剂结构表征研究,根据实验室测试的基础数据进行风排瓦斯气催化燃烧反应器设计。

(五)中国地方特色马种特殊环境适应性分子机制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在全基因组水平揭示中国地方特色马种间在进化过程中的关联度和种群变化轨迹,并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全面解析我国地方特色马种在特殊环境下能够适应生存的分子机制,填补在全球马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没有中国马种的空白。

(六)mRNA/LncRNA对蒙古羊卵泡和精子发育调控研究

研究内容:利用mRNA/lncRNA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研究绵羊卵泡发育的调控机制,寻找与蒙古羊卵泡和精子发育调控相关的mRNA/lncRNAs,鉴定其功能,分析其作用的靶基因和可能参与信号通路。通过测序分析蒙古羊各发育阶段卵泡精子的mRNA/lncRNAs数据,获得一批与蒙古羊卵泡精子发育相关的数据,进而研究与蒙古羊原始卵泡募集、卵泡发育、卵泡闭锁、卵泡波形成、排卵机制。精子形成等相关的mRNA/lncRNAs调控机制。为研究蒙古羊卵泡发育和精子发育分子机制提供理论基础。

(七)乳酸菌适应抗生素环境过程中细胞应激反应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完成150-200株乳酸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完成5-8株乳酸菌适应不同抗生素环境过程中拉曼指纹图谱的构建,解析其细胞应激反应的个性和共性机制

(八)甜瓜果实呼吸跃变分子机理解析研究

研究内容:以典型的呼吸跃变型甜瓜品种河套蜜瓜为研究对象,应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呼吸跃变期和跃变前后各时期的果实数字基因表达谱,分离鉴定呼吸跃变过程中差异表达的未知功能的基因,验证部分候选基因的功能,从转录组水平阐明甜瓜果实呼吸跃变的分子机理。同时,为甜瓜果实性状改良的基因工程提供新的功能基因。

(九)蓖麻标雌/单雌/两性系花序发育的分子水平差异研究

研究内容: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m型雌性系蓖麻的后代植株为研究对象,用MSAP、cDNA-AFLP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在DNA甲基化、mRNA转录和蛋白质水平上研究三种花序类型在营养生长期、转变期、主穗开花期、二级分枝开花期的差异,为揭示Lm型雌性系蓖麻不同花序类型形成原因、明确花序发育分子机理奠定基础,也为进行蓖麻性别调控、杂优利用与分子育种研究提供依据。

(十)蒙药与天然药物有效物质及药理作用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选择常用而有效的蒙药复方制剂,应用现代药理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开展蒙药药理研究,揭示和阐明传统蒙药现代科学内涵,为蒙药的推广应用提供科技支撑,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新思路。

(十一)布鲁氏菌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布氏菌关键基因的筛选与鉴定;布氏菌致病机制、胞内存活机制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等基础研究;布病新型兽用疫苗的构建及其免疫效果检测;布病快速检测试剂开发;布病尤其是慢性布病患者新型治疗方案研究。

二、申报资格与条件

重大项目须以团队形式申报,支持以自治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系统等机构为牵头单位申请的自然科学领域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并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确定的研究方向,并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具有应用或产业化前景。

(二)鼓励学科交叉,多团队联合申请,申请人是重大项目的实际负责人,仅限一人。

(三)申请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1962年1月1日后出生;博士生导师可放宽至60周岁,即1957年1月1日后出生,正高级职称,至少完成过一项自治区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申报注意事项

(一)申报前请认真了解《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及本指南有关要求。

(二)项目申请人在申请当年只能申报一个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2项(包括当年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类项目)。申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每个单位在同一研究方向上不得超过2项。

(三)自治区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创新团队以及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成员申报项目时,请注明所在重点实验室或团队的名称,以便优先支持。

(四)项目组成员须在申请书的签字栏签名,对人员排序予以确认;合作单位应在申请书的“合作单位意见”栏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项目成员中有外单位人员的视为合作单位,合作单位不得超过2个)。依托单位或合作单位未盖章的、纸质文档与电子文档内容不一致的,不予受理。

(五)重大项目研究周期不超过4年,项目研究经费最高申请额度不得超过其最高单项资助强度。

(六)重大项目采取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申报。申请人在内蒙古自治区基础研究网站(http://nsbr.nmkjt.gov.cn)“基础研究项目管理”栏“项目文件”中下载《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请书》(2016版,以下简称申请书)离线填写电子版申请书,同时打印6份纸质申请书及有关附件,报送本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电子文档不需要通过“ISIS系统”提交)。各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审核后汇总制作申请项目汇总清单,连同纸质、电子材料,在截止日期前报送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管理中心。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29日。

(七)项目申请人请同时准备项目答辩PPT,内容包括立项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及解决的关键问题、预期成果及应用前景、项目创新点和先进性、研究基础(含前期研究积累、申请人、科技平台、人才团队情况)与工作条件等内容。

答辩PPT请于2016年12月29日前报送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四、限制条件

有下列情形的,不得申报2017年自治区自然基金重大项目:

(一)不符合指南要求的;

(二)已获得2017年(当年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

(三)承担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尚未结题验收的;

(四)申请人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不得申报。

五、申报受理

报送地点:内蒙古基础研究管中心

地    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山丹街2号内蒙古科技大厦504室    

邮    编:010020

联 系 人:

内蒙古基础研究管中心:贺  蓉 0471-6280916

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刘宇明 0471-6372947